当前位置:通知公告

2023年图书馆外文原版纸质图书项目唯一供应商采购公示

发布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 分享按钮


一、采购项目基本情况

为了满足我校师生教学科研、了解国外科学技术和学科发展情况的需求,丰富广大师生的课题研究项目的文献资源,在2023年学校文献资源购置项目中,图书馆拟定点采购一批涵盖我校重点学科专业具有学术研究和馆藏价值、国外出版社正式出版的纸质原版图书,以进一步服务广大师生学术研究需求、丰富我馆馆藏资源。预算金额:40万元人民币。 采购范围原则上为近一年内出版的图书。

二、单一来源采购必要性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成立于194911月,具有70年经营历史,是出版物进出口行业成立最早、经营规模最大的企业,在政策、规模、经营、进口业务各环节以及数据服务、现货供应、网站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的行业领先优势。

概括来说中图公司进口图书业务具备以下业内唯一的供货服务模式:

1、中图公司拥有出版物专用保税库支持快速供货(业内唯一),相比传统模式至少压缩10天到货周期。中图公司于2017年在顺义建立了新的物流中心,设立了5000平方米的现货选购样本室,常年预备现货10万余种图书滚动更新,可随时选购。

2、国内POD授权按需印刷支持快速供货(业内唯一)相比传统模式压缩50天到货周期。中图公司正陆续与国外著名出版社签约进行本地按需印刷,已签约出版社有ElsevierTaylorWileyCambridgeCengage Learning, Kaplan, Pearson等,这些出版社全品种均可在中图按需印刷;与全球领先的Ingram Lightning Source签约,成为其在中国地区唯一按需印刷合作伙伴,目前拥有可供按需印刷的书目50余万种。

3、六家海外直属分支机构本地采购(业内唯一),集中运输,提高订到率和到货速度。中图公司目前与1万多家出版机构保持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大型商业出版社,学协会出版社、大学出版社等是直接订购。中图公司的驻外机构有6个,分别是美国分公司、英国代表处、德国代表处、日本代表处、俄罗斯分公司、香港分公司。

4、业内唯一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享有快速通关便利。中图公司是全国海关首批“AEO高级认证企业”,可在各国享有通关便利;是海关信得过企业;是业内唯一拥有自理通关团队单位,且通关业务系统与海关联网,可自主申报;拥有国内唯一的“出版物专用保税库”及“中图公司出口监管仓库”,可自主完成POD出版物的出口及进口报关。

5、海量现货储备,实时可见可选,支持快速供货(不少于20万种,40万册。业内第一,超出同行至少两倍以上),相比普通模式节约60天。中图公司是国内经营进口出版物范围最大、品种最全的进口企业,进口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家出版机构、学术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出版物,年经营品种近40万种。

6、图书馆订单发订前可通过中图PSOP系统线上匹配现货及POD资源,实现订单流向最优化,增加现货供应比例,提高的到货率及到货速度。中图公司在行业内最早开展网络服务,在进口报刊、图书、数字资源方面都有专门的网站提供专业化服务。在进口图书服务方面,“PSOP海外图书采选系统”可为注册客户提供660多万种海外图书书目信息以及简介,并且实现实时在线选书、订购、MARC数据下载、选书专家管理等功能。

7、独家承办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全球四大书展之一、规模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中图公司是业内唯一能够承办大型国际书展的进出口公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每年有90余个国家2500多家中外出版社参展,展示30多万种图书,这些图书均可供客户挑选进行现货采购。

其他业务优势包括:

1)政策优势

中图公司是中国出版集团的成员单位,隶属于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经营范围涵盖进口报纸、期刊、图书、文献资料、音像制品、数据库、电子书及其他信息资料等,是行业内唯一具有全品种、全介质进口出版物经营资质的进出口公司,具有向高校、科研院所、公共图书馆、政府、军队、企业、个人等全行业客户的服务资质。

2)审读服务优势

中图公司始终坚持“社会效益是公司的生命线”的经营宗旨,在进口业务中设有专门的内容审读队伍,建立有专门的统一审读平台,能够通过先进的审读手段和科学的审读方法,对进口的报纸、图书、数据库、教材等出版物目录及实物进行审读,既保证审读质量又不影响供货速度。

3)目录服务优势

中图公司具有专门编目团队,中图公司是目前行业内唯一长期出版月度图书目录的公司,每月学术新书报道量达到8000条以上,年度西文学术新书报道量10万余条,常规报道出版社达5000余家。目录报道能力和服务水平都达到业内最高标准。

4)国际运输优势

经过多年经营,中图公司建成了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运输网络,通过自有的海外分支机构、国际集货运输商、出版社委托的运输商、国际邮局等多种渠道进行供货。中图公司设在美国新泽西、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的分支机构将美国、欧洲地区的进行集货,通过在相关航空公司的固定舱位,确保中图订购的书刊能每周空运到京。

5)数据服务优势

中图公司具有专门的数据服务团队,具备行业内最专业的MARC服务能力,为国内600家客户提供标准图书编目MARC服务,尤其是在难度较高的标引环节已处于业内较高水平。专业的编目团队均为获得CALIS西文及中文资质考试,通过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编目员考试的人才,是业内唯一一家可向CALIS数据端提交各语种编目数据的代理商,具备向上海图书馆联编中心提交编目数据的资质 。

基于外文原版图书采购来源的特殊性,考虑到供应商平台合法性及稳定性等,符合国家有关单一来源采购的基本特征和要求,现申请采用自行谈判(唯一供应商)方式采购。

供应商名称: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工体东路16

联系人:高世明

电话: 010-65063075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采购单位:图书馆

采购单位联系人:郭老师

联系电话:010-61596097

预算单位: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开发区学院街465

联系人:魏老师

电话:010-61597626-605

 

图书馆概况
数字资源
试用资源
常用下载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7 防灾科技学院数字图书馆

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学院街 电话010-61597626 邮编:101601 邮箱:tsg@cidp.edu.cn

京ICP备20016947号-1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