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书馆概况

图书馆概况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 分享按钮

防灾科技学院图书馆的前身是创建于1975年的国家地震局天水地震学校图书馆。1983年,图书馆随学校从甘肃天水迁至燕郊,馆舍临时设在面积仅为36平方米的家属楼单元房内。1986年,建筑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图书馆落成并投入使用。1992年,馆舍面积增加到1645平方米。20046月,图书馆新馆落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达13020平方米。20065,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图书馆更名为防灾科技学院图书馆。

当前,我校图书馆为一馆两区三舍的空间布局,总面积15187.67㎡。其中,南校区建有独立图书馆大楼,由阅览区、书库、公共检索与服务区、报告厅、业务行政办公区共5个区域组成,面积13020㎡,阅览座位1455个;北校区望舒餐厅三楼设有综合借阅室,面积650㎡,座位502个;北校区天仪楼八层为图书馆研修空间,面积1517.67㎡,座位499个。南北校区阅览座位共计2456个,并实现了通借通还。

20049月,图书馆引进汇文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图书馆的自动化管理。图书馆各层书库和阅览室均实行开架借阅。书库周开放时间70个小时,多媒体阅览室、图书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周开放时间95小时,读者自修室周开放时间112小时。目前,图书馆馆藏文献100余万册,藏书以地球科学、工业技术、自然科学、文化科学教育、经济、社会科学类为主,同时还适当采集哲学、心理学、政治法律、文学、艺术等多种学科类文献。图书馆订阅期刊1688种、报纸102种。图书馆在数字化建设中,陆续购置了中国知网”“维普期刊” “汇雅书世界” ”港澳博硕学术资源库” “库克数字音乐图书馆等近30个电子资源数据库,包括125万种中外文电子图书、27000余种电子期刊,440余万篇博硕士论文。本校读者在校内外均可访问馆藏各类文献资源。

为加强读者教育,提高读者的信息素质,使读者能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图书馆除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和各种用户培训外,还开设了文献信息检索课程。

图书馆机构现设置为综合管理部、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技术信息部和档案室等业务行政部门,分别负责图书馆的业务与行政工作。





图书馆概况
机构设置
馆藏分布

Copyright © 2017 防灾科技学院数字图书馆

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学院街 电话010-61597626 邮编:101601 邮箱:tsg@cidp.edu.cn

京ICP备20016947号-1

移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