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 分享按钮

 

1.

部门构成:包括采编室(图书馆一楼110室)和验收室(图书馆三楼308室)。

服务内容:主要负责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

文献采访: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教学、科研的需要,以现有馆藏为基础,制定文献信息资源采购方案,有计划、有重点、多途径地收集补充国内外图书、期刊资料,按教学 科研需求分析、汇总,确定预订品种、复本量。

验收与报销: 对到馆文献进行验收,核对文献价格,检验文献质量,对存在质量问题的、盗版及随意搭配的文献,及时退回。对本校教职工所报销文献依据所持发票进行验收,开出有关报销单和入库单。

 分编与典藏: 对中外文图书、期刊进行分类、编目、加工、目录组织、新书新刊报道与典藏等工作。 欢迎广大读者推荐自己所喜欢并对我馆文献资源建设有重要作用的图书。我部将根据情况制定采购方案,及时满足读者对文献资料的需求。

 

2.

流通部作为图书馆的一个主要机构,在图书馆的正常运行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它是图书馆直接面向读者服务的部门之一,承担馆藏中、外文图书的外借任务。设有内部连通的四层书库,藏有中外文图书85万余册,设有图书集藏室 1 个,藏有中外文图书1万余册。

主要职责:

负责对馆藏流通图书、下架集藏图书进行合理布局和组织安排,搞好书库管理,保障图书流通有序;负责流通借阅服务,搞好借还图书、预约续借、推荐新书、解答咨询、辅导读者使用公共检索目录等工作;负责读者借阅卡的办理、挂失、补证、停借和注销,负责读者违章处理工作;负责新书接收、入库工作,组织实施藏书异动和复审剔除。

  

3. 综合管理部

1  负责图书馆各类文书管理工作,做好馆内会议、馆务活动记录,保存、管理好各类资料。

2  负责外来人员的接待,上级及相关部门各种信息的传达。

3  负责图书馆工作人员考勤,按时做好考勤表上报工作。

4  负责图书馆财务报销工作,同时做好图书馆物资清查工作,负责各部门所需办公用品的采购、发放工作。

5  负责做好全馆的数据统计工作,并协助学院各职能部门,做好各项相关数据的报送工作。

6  负责报告厅、多功能厅的使用安排及管理工作。

7  负责做好全馆卫生的检查、督促工作。

8  负责全馆设备、家具、照明系统的报修维护工作。负责外来人员的接待,上级及相关部门各种信息的传达。

9、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图书馆物业工作,做好卫生检查。

10、负责全馆设备、家具、照明系统的报修维护工作。

 

4. 档 案 室

档案室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也是学校出具档案证明的唯一合法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和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令政策和规定,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档案法治意识。

2、拟订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指导和检查执行情况。

3、负责全校各种档案及有关资料、文物的征集、接收、分类、编目、鉴定和统计等工作,保管学校的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并对学校各部门的档案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4、指导和协助学校各单位做好各类档案的整理组卷等工作,负责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

5、做好防火、防水、防盗、防虫、防光、防尘、防有害气体及温湿度控制等档案实体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维护和确保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

6、编制检索工具,设立专门阅档室,按照规定向全校和社会开放档案,负责全校各类档案资源的利用。

7、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积极探索和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工作。

8、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编研、出版档案史料。

9、做好校史研究及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利用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

10、开展档案管理学术研究和档案工作实践研究,积极参加国内外档案学术交流活动。

11、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事项。

 

5. 阅 览 部

主要工作内容:保障图书馆读者阅览、自修工作正常开展,负责阅览室、自修室和集藏室管理,负责报刊订购等。

主要职责:

1、负责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与实施,以确保本部门的工作与图书馆管理理念保持一致,撰写本部门的工作报告。

2 完成每年的报纸的征订工作,每日安排阅览室各项工作事宜。负责检查、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协助馆长做好本部门管理岗、职守岗的聘任工作,制定阅览部规章制度、职位说明书。以确保每个岗位聘到合适的人选。

4、负责对本部门员工进行合理分工,指导、监督、考核以及激励下属人员的工作,贯彻管理规章制度,完善部门内部各项管理措施和工作细则,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服务意识,以维持本馆的正常工作秩序和良好工作氛围。

5、严格执行图书馆的安全保卫制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及卫生管理制度,对室内的安全、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6. 信息技术部

主要工作:负责保障图书馆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组织开展多样化的信息服务;负责电子资源建设。

主要职责:

1、负责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撰写本部门工作报告和工作总结,定期向馆务委员会报告工作。

2、负责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及电子资源建设。

3、制定系统维护的工作细则,指导图书馆信息系统维护和网站建设与维护。

4、指导开展本部门的信息服务。

5、负责对本部门员工进行合理分工,指导、监督及激励本部门员工的工作,负责本部门员工的考勤、考核。

6、负责制定本部门的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管理。

7、完成领导布置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图书馆概况
机构设置
馆藏分布

Copyright © 2017 防灾科技学院数字图书馆

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学院街 电话010-61597626 邮编:101601 邮箱:tsg@cidp.edu.cn

京ICP备20016947号-1

移动图书馆